关于Mikrotik设备的磁盘寿命和坏块

X86和CHR设备可以忽略。

其他设备也基本不需要考虑磁盘消耗问题,关于磁盘坏块修复,建议使用netinstall重装,一般可以清零坏块。有少量坏块并不影响正常使用。

如下图我的一台951已经使用8年有余,这款设备是Mikrotik 2013年上市的,1年前发现有3个坏块,可能存在坏块的时间已经很久了,并没有影响设备的运行。

RB951老设备磁盘坏块

以下内容引用自官方Wiki,链接为https://wiki.mikrotik.com/wiki/Manual:RouterBOARD_bad_blocks

每隔一段时间,您会注意到RouterBOARD 资源页面中出现许多坏块。坏块表示写入 NAND 存储设备的一部分有问题,但它不会影响路由器的性能,也不会给出任何质量指示。根据 NAND 芯片制造商的说法,在制造 NAND 时最多可能有 5 个坏块,在运行过程中可能会产生多达 80 个坏块,但不会影响路由器的运行,因为有复杂的解决机制,这会将数据复制到另一个块并尝试修复坏块。

注意!如果在 RouterBOARD 设备的 NAND 芯片中出现超过 100 个坏块(新版本超过 5%),您应该尝试使用 Netinstall 重新安装 RouterOS,它会减少坏块的数量
自 RouterOS v5.18 以来,NAND 每隔几分钟就会刷新一次,每次刷新增加扇区写入约 32 次。这是为了确保均匀分布的 NAND 磨损,与以前的版本相比,增强对数据丢失的保护。由于 NAND 芯片制造商保证对 NAND 扇区进行 100,000 次写入周期,因此每次刷新 32 次扇区写入意味着 NAND 寿命约为 100,000 周。

如果您计划将 RouterBOARD 用作活动缓存或日志服务器,外部驱动器或可更换存储卡可能是比将它们保留在 NAND 芯片上更好的选择。请注意,一些 RouterBOARD 型号支持 USB 外部驱动器和不同类型的存储卡。

重要!正如您在上面的屏幕截图中看到的,RouterOS 显示的是每个 NAND TOTAL 的写入次数,而不是每个扇区的写入次数。这不同于给定的每个扇区 100'000 次写入保证。

文中10万次写入循环的应该是SLC颗粒,不少128MB的设备都是使用的SLC颗粒,具体型号有差异,没有找到特别完整的资料。以下图片感谢来自Mikrotik群友 旧识春风面 提供。

Mikrotik设备存储颗粒
RB2011

hAP ax²存储芯片使用TOSHIBA TC58BYG1S3HBAI6 2Gb芯片,图片来自: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10&t=6689038

hAP ax²存储芯片